挚爱为玖.
更文无cp向,单cp厨绕道.

【2017年全国一卷/静夜思中心】《开始的地方》

【2017年全国一卷/静夜思中心】《开始的地方》

盲狙全国一卷静夜思中心,以致敬我心中的那个小小少年,勇敢地站在那里,向着梦想。

并非仔细考据京剧方面,有bug致歉。

        宾客满堂,今晚嘉世京剧戏班的表演堂和之前看起来也不太一样。之前坐的尽是些白发满头的老人,也少有一些年轻人和孩子,可今晚,来的全是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

        静夜思此时很紧张,下一个该上场的就是他了。扮相已经准备妥当,就待开场锣鼓一起,他便亮相登场。前台的唱腔透过幕布传到后台来,闻理师兄的唱腔也是不耐,一曲简单的传统曲目在他的口中也有了别样的风姿。

        “别紧张。”一个比静夜思高不了多少的身着一袭红衣的少年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了他的后方,轻轻拍了拍他的肩。静夜思通过这一拍的力度便心知肚明是师父邱非的到来。距离师父的压轴节目还有两三个小时,因此他没急着上妆,只是穿了常服在后台踱步。

        “可是,师父,这出戏......”静夜思欲言又止,“是为这次给外国友人的演出,嘉世新编写的中国美食介绍的戏啊。”

        “我相信你能唱好的。”邱非依旧只用这么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回答他。锣鼓再一次响起,闻理师兄也唱到了最后一个长音,马上就轮到静夜思上场了。他回想了一下师父之前教他的唱腔和要领,深呼吸着后台有些闷热的空气,试图缓解自己的紧张。

        “去吧。”节目之间切换的报幕时间一下子就过去,静夜思的上场时刻就在几秒钟话音落下、锣鼓响起之后。邱非依旧平静地吐出最后两字,用话语里蕴含着的力量鼓励静夜思上场。

        熟悉的锣鼓声,熟悉的场景,还有静夜思在排练时已经烂熟于心的唱腔。锣鼓声渐渐落下,静夜思找准了站位摆好姿势,准备开唱。

        “谁都说那——中国美食好。东西南北各不同啊——各不同!”

        台下的人群静静听着,这样庄严肃穆的时刻,使得静夜思仿佛回到了从前。静夜思名义上是个孤儿,从记事起就在乡下的一个小戏班子里长大,对于父母完全没有概念。练基本功的时候也不知道挨了多少打多少骂,总之被路过的嘉王朝戏班撞见了,给挑到他们班里来了。嘉王朝这个戏班子是嘉世这个老字号戏班子下的分班,经常从事下乡表演,顺便为嘉世戏班子搜罗新的人才。静夜思就这么巧地,被嘉王朝碰上了。

        那一天,嘉王朝的陈班主陈夜辉瞅着静夜思挺机灵、有灵性,符合嘉世上面的标准,算是把他招进嘉王朝了。但是这孩子没有名字,嘉王朝几个班主、副班主算是聚集在一起凑合着给他起了个艺名,叫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好啊,这孩子之后唱的戏肯定会有这么诗一般的意境的。他一副天生的好嗓子,后天努力训练一下,肯定是有才啊有才,必成大器啊!”

        “试凭君看,那北京烤鸭色香味俱全保您喜欢。试凭您看,那面条长长挂下——保长寿耶!真美味!”

        从前的记忆宛如一个个生动形象都场景,持续不断地在静夜思眼前呈现,一个接连一个。他在年轻的邱非接任嘉世班主后被调到了嘉世主班,承担一些在高级场合的表演。邱非比他算是大不了多少,甚是可以说两人是同龄人,但按照这京剧戏班子里的规矩,他拜了邱非为师父,开始学戏。静夜思天生的嗓子和功底本身就算好,按照班里的话来说,就是祖师爷特别给他饭吃,再跟邱非一学技艺算是蹭蹭蹭直长。

        静夜思还是有些紧张不安地看了看台下。全是外国友人,发色和容貌都和之前演出时看到的中国人不太一样,整个观众群体的气场也愈发强烈。要是自己没唱好,丢的可不仅仅是这嘉世戏班的脸,而是中国人的脸。

        前几天的事情,静夜思仍旧历历在目。师父突然被管家给叫出去了,回来时两人都面色严峻。静夜思知道师父这个年龄毕竟还和自己一样是个孩子,却也失去了往日带着的那么点不成熟的气息。此时的邱非,看起来似乎也像个成熟的大人一般。邱非挑了班里一个面对面的座椅坐下,管家就坐在邱非对面。

        静夜思可以看到邱非重重地坐在椅子上,似乎长吐了一口气似的,然后望向对面的班主。“真要演?让我们嘉世班演?”

        “邱班主。他们外国友人钦点的我们嘉世班啊。”管家口气里也似乎带了那么几分无奈,“外国友人就是这么说的,为了我们的国家啊!”

        “我们嘉世班,现在也并不是个有实力的的班啊。新的嘉世班才刚刚建立,我才刚刚当上班主。现在的嘉世班已经不是老的嘉世班了,难道你没有告诉他们吗。”邱非此时显得算是非常冷静,他清楚这件事对于嘉世班的名誉和地位的重要性,也关系着嘉世能否重回名班的行列。

        “可邱班主,那是外国友人他们钦点的我们班啊!”管家此时也有些急了,“本来是安排这一次的第一名班兴欣班给他们唱的,结果那边的外国代表执意问了每个戏班的历史,一看我们嘉世这老班,就立马不松口也不允许我们这边换班了。蓝雨班、微草班、霸图班他们,外国友人都说比不上我们嘉世班的资格和历史。”

        “我也是没办法啊,邱班主!”管家无可奈何地长叹一声,望着对面眉头紧锁的邱非。

        之后便是片刻的沉默。

        最终邱非还是应声了。“叫班里其他人停下练功吧,开个会。所有人必须到齐,这很重要。”

        至于接下来会上说的什么,静夜思已经记不太清了,只记得每个人都安排了特殊的任务,师父把最艰难的任务交给了自己。那是师父即将新编写的一出戏——唱那中国美食。

        “四大名面保您满意耶!东西南北聚四方,各处美食任您尝——”

        静夜思在台上一甩袖子,横眉摆出架势面对外国友人唱出这高音唱词。静夜思记得,这一句师父说是邀请大家,要显得热情而强调,但也不能失了京剧的韵味。静夜思明白师父并不是这梨园最好的师父,甚至连二十四名唱中也没有师父的名字。师父也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只不过经历的和学到的比自己多了。

        不过,自己还是要努力吧。静夜思明白自己接下来需要专心于表演,不能任思绪混乱飘飞在回忆之中。静夜思,你终究会成长的,不仅仅是师父那样,还是要努力成为二十四名唱的。因为,静夜思,你还是个少年,尽管你没有名字,但是你有着梦想,一个单纯的梦想。

        金针线镀了并蒂莲,那唱腔、那掌声送静夜思回到开始的地方。

        一曲终了。少年谢幕,退场。

        “唱的很好。”

THE END

评论
热度(8)

© 清黯语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