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为玖.
更文无cp向,单cp厨绕道.

【一百五关系/喻黄】《港湾》

【一百五关系/喻黄】《港湾》

联文第一棒。关系港湾,cp喻黄。

作为你我荣耀001的我立志开个好头。

竞赛生paro。下一棒 @良药不苦 接好。


        “你还累吗。”

        “累了就来找我吧。”

        “虽然我无法取代你的家,但还是能给你一些温暖的。”

-

        黄少天是个竞赛生。虽然他并不想当一个竞赛生。

        他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好,总比别人差。当他在和恒等变形做斗争的时候,别人在做反比例函数。当他为全等三角形焦头烂额的时候,别人在证四点共圆。

        他在做别人已经轻车熟路近乎做烂的东西的时候,别人早已在做他听都没听说过怎么做的东西。他在班上的考试成绩并不算,但是比起竞赛来却能被别人甩下一大截。当他看着竞赛卷子满头问号气的想嘀咕乱七八糟的话之时,别人已经在奋笔疾书。

        他气得想撕掉所有家里的竞赛卷子和竞赛书。什么大视野,什么模拟题,都见鬼去吧。什么竞赛生,他也不想当了。

        黄少天前桌有一个人,叫喻文州。喻文州在班上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是“我心中觉得最美妙的事情,就是一个人在家,坐在窗边的书桌旁,任阳光撒下,拿一本竞赛书,静静做。”

        黄少天表示不能理解这种行为。竞赛,竞赛,全是竞赛,有什么好玩的。那么刁钻的题,做了简直是伤脑筋,怎么会有人觉得竞赛是最美妙的。

        可他前座的喻文州恰恰就是这么一个,对竞赛痴迷的人。然而,他们两人的父母的根本区别就是喻文州的父母在他做不做竞赛生这块给他绝对的自由,而黄少天的父母希望他走好竞赛生这条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这就是黄少天不满的地方了。我不想做竞赛生为什么还要逼我做?而且,不仅仅是在数学竞赛方面,前面的喻文州其他科目也不差,即使不做竞赛生,中考也能考个好成绩上个好高中。

        真是奇怪了。黄少天嘀咕着。明明知道竞赛生这条路很苦,喻文州为什么还要自己去选。喻文州不像他自己,连课内数学成绩都忽上忽下的,一会儿考满分一会儿又刚刚上一百。

        黄少天的语文作文分数总是在37分左右徘徊,当然,是可恶的50分制。如果是40分制,好歹他还可以拿个38分左右。但喻文州就不一样了,每次作文他扣的分数几乎是班上最少的,总分甩大多数同学快半条街。

        喻文州简直是个完美人士,让黄少天羡慕的完美人士。如果他有喻文州的智商,那他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了。

-

        说到压力,那还得谈到黄少天的父母了。

        黄少天从一出生开始就是个话多的孩子,有什么事情别人一句话说完,他得两句话,甚至更多句。他是一个天生的典型话唠,用小学老师的话说,就是“静不下来”。无论怎么内心疏导,外界禁止,黄少天话多的毛病还是改不了,一直根深蒂固扎根在他心中。

        黄少天话多的原因,有一部分来自于遗传。黄少天的母亲话也非常多,而且一句接连着一句,批评起人来那简直是话语涨耳,令人无比烦躁。

        比如一天晚上七点钟。

       “黄少天你过来!你怎么就考的这么差啊!B卷竞赛题有六七十分你就考了五分!五分!老师说要求考三十分才算正常,你怎么学的啊!给你交那么多钱学竞赛,不是让你这样好玩的!都初一了这么大了还像个小孩子,不懂父母的苦心也不会为自己的未来着想,只懂玩玩玩!你不学,就看你比不上你前面坐的那个,叫什么,喻文州吧?你看别人竞赛那么好,这次卷子考了快五十分,差那么多,平时做的都是你不会的东西,知道差距了吧?还不赶快努力?”

        黄妈妈斜着眼睛把一张满是红叉叉的竞赛卷子使劲摁在写字桌上,拇指指甲盖处已经泛白,想必是用了很大的力。“你自己怎么办,你自己清楚!”

        黄妈妈怒吼出最后一句便离开了黄少天的卧室,把门重重摔上,还震了三震。

        这种事情已经不止一次在黄少天的家里发生了。黄爸爸是公司的项目经理,常年在国外工作,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于是管教批评黄少天的任务就落在了黄妈妈的身上。

        黄少天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黄妈妈给他的。各种培训班,作业,试卷,都被黄妈妈一股脑扔过来。每晚熬夜到十二点甚至凌晨对于黄少天来说算是家常便饭,第二天早上总要强忍着袭来的睡意睁开双眼。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一儿曰......啊——”每天的语文早读通常都是黄少天读着书,心中埋怨着自己妈妈如何如何,加上打着哈欠。

-

        那是黄少天第一次跟喻文州真正的说话,的确,第一次。尽管黄少天话多,但是他总找不到下课和喻文州说话的空当,他不是在去卫生间,就是在写作业。

        所谓的“好孩子”啊。黄少天撇撇嘴表示不屑,自己可不是那样的人,即使回去还有很多作业,在学校他也要充足利用课间十分钟来玩。比起在家,他更喜欢去学校,因为没有人会天天劈头盖脸给他来一顿说。

        他必须当个竞赛生,在老师、妈妈的压力下。这就是所谓的......“累”吧。累了,可惜他不能回家。

        黄少天托着腮趴在桌上看着自己那张105的校本试卷。真倒霉,连110都没上,回家十有八九死定了。要死肯定死,只是早死晚死的问题了。

        黄少天鼓起勇气戳了戳前面那人,正在捧着一本《大视野》专心致志研究的喻文州。“喂,能把卷子借我下吗?我订个正。”

        喻文州此时对黄少天戳他感到很惊讶。他们两人似乎在这个竞赛班上根本不是一个世界。喻文州成绩名列前茅,老师更是对他“关爱有加”。黄少天几乎是班上的垫底,连校本考试都有好几次考不到老师的所谓及格线——110分。

        “好。记得一会儿还我。”喻文州还是没有拒绝黄少天的请求,尽管他们之前并不算的上真正的“认识”。喻文州右手捏起桌上平摊的卷子,很有技巧性地一提,一送,便让它滑到了黄少天的桌上。

        “哎,谢谢啊!”黄少天心直口快地赶忙道了谢。落到他桌上的那张写着“姓名:喻文州”的试卷上最醒目的是那大红色的120分。那个长长的“1”从分数那栏的横线上拖下来,一直拖到卷子的一半才以一个晕染的红墨圈结束。

        那个所谓“笑神经紊乱”的数学老师,确切来说是竞赛教练表达他的高兴的最好方式。恐怕喻文州这种好学生根本就不知道下课一直在讲的“笑神经紊乱”这个梗,也不知道“Dr.Strange”是谁。

         黄少天叹了口气,索性拿起红笔开始往自己卷子上抄喻文州的正确答案。“谢谢,还你。”黄少天半站起身把拿着卷子的手伸到前桌放到喻文州桌上,“要不然今晚没什么好事了。”

        “没什么好事?”喻文州从书里抬起头来,一边转过头和黄少天说话,一边用手折叠好试卷,“是因为你父母吗?”

        黄少天先开始惊讶自己说漏了嘴,又对喻文州这似乎善解人意的回答感到惊诧。他正组织着语言准备回答,却被突如其来的上课铃无情打断了。

-

        喻文州第一次开始重新审视他后座的这个人,黄少天。听他那样说,好像他父母对他要求很高,可惜他达不到。平时,他好像一般都是打打闹闹,话还非常多。

        这是喻文州自从来到竞赛班之后没上好的第一节课。他开始怀疑自己的推理思维带给了自己对事情过高的怀疑度和过度的忧虑,又开始用蛛丝马迹一步步证明自己的推断是正确的。

        “抱歉,我想跟你说几句话,行吗。”当这堂课的老师步履匆匆离开教室,喻文州第一时间站起来拦在黄少天前面。

        此时正是秋冬两季转换之时,天气显得有些寒冷,为了防止感冒生病掉课,班上的同学大多都在校服里面穿了厚实些的小羽绒服。喻文州可以看到黄少天把脖子缩到最低,只露了一个小头出来,趴在桌上转着一支笔,转了好久都一直没掉。“你找我什么事?卷子应该已经还你了啊,谢谢啊。”黄少天狐疑地瞪大了双眼上下打量着裹着一身校服的喻文州,从头到脚,一直到他的鞋跟。

        “没事,只是想和你谈谈罢了。我想......你应该在竞赛班没有一个知心朋友吧。”喻文州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来说出这句话,说罢又有些担心黄少天对自己有些直接的表达方式会不会感到抵触。

        黄少天没有任何的动作,其实他很想很快站起来然后对旁边的喻文州倾诉个够。毕竟他一直把压力憋在了自己的心里,回家对于他来说只是一种形式罢了。

        “累了就回家吧。”

        “不,我没有家!没有心灵意义上的家!”

        “那是什么?”

        “那只不过是我的‘家庭’,我的‘房子’,我的‘卧室’!那是我爸妈的‘家’,不是我的家!”

         黄少天最终还是选择了无视喻文州,尽管他看到了喻文州的那双眼睛,期盼得到他肯定回答的那双眼睛。虽然,这不像他平常的作风,选择性无视人在他这里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不,没有人会能理解我的,好吗?喻文州是自己选择要当竞赛生的,他怎么会知道我如何讨厌竞赛?”

-

        喻文州的心中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咯噔一下。他似乎也是第一次这样深切的想要走进某个人的生活,而且这个人跟他之间的关系还不是那么的紧密。

        或许你的一句话就会成为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你用那句话拯救了他。

        喻文州的耳畔回响起了这样一句话,记得是某本书上这样写的,可是他并没有在意。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人,真心的朋友,可以倾诉自己无法向其他人倾诉的心事,憋着,会很难受的啊。

        喻文州又看了一眼黄少天,他安然趴在那儿,似乎在跟那充满了划痕的课桌说些什么。

        喻文州曾经听过在外国工作的父母说,他们并不想让自己去当竞赛生,因为会很累的,相当于就是受苦。但是,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义无反顾的走好。竞赛生并不是每个人都想当的,但是竞赛生是每个拥有望子成龙的愿望的父母的孩子基本上要去当的。

        黄少天,他可能只是不愿意说出心中的话语而已。

        那么,就试一试吧......

-

         第二天的早自习下课。黄少天依旧把整个人埋在桌上散乱的各种课本和作业本里,看到喻文州过来,停下了站起身的动作,开始胡乱翻阅一本竞赛书。

        “你听说过,‘港湾’吗。”喻文州笑着递给黄少天一张小纸条,上面用公正的小楷写着“港湾”两个字。

        “啊?那只是一个名词,应该指的是船停泊的地方,我没在字典上查过啊!你问我这个干啥?”

        “外面风大,快点靠岸,这里是你永远的家。”

        “这是啥?语文老师要摘抄的优美句子?”

        “那么,你愿意让我做你的港湾吗。”

        黄少天愣住了,看着喻文州的眸子,他思考了很久。

        “我愿意。”

        THE END

评论(3)
热度(53)

© 清黯语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