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为玖.
更文无cp向,单cp厨绕道.

【六十八色之蛋壳/肖戴】《你的世界是蛋壳的颜色》

【六十八色之蛋壳/肖戴】《你的世界是蛋壳的颜色》


68色联文活动,某个上午场。


大概微虐。




        戴妍琦是个画家,一个年轻的画家,还小有名气。


        她独自一人用卖画得来的钱在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小区里租了一间公寓,改成画室,专门用来画画,一室一厅。


        她不想要很大的房子,只要可以保证自己的饮食起居,还能画画,就够了。太大的房子对于她来说有些空荡,喜欢充实的世界的她会在偌大的环境里感到寂寞。


        高中的时候她就独自一人搬来了W市,住艺术生住的学校宿舍,没怎么回过家。因为她是和父母吵架之后搬出来的,所以她家庭环境也不怎么温馨,三天两头她父母和七大姑八大姨就吵架,大嚷大叫,弄得她心里怪不舒服。


        她成绩算中上,本可以文化高考上个好大学,去读父母想要她读的金融专业,干父母想要她干的工作。但她固执地爱画画,想去当艺术生,上最好的美院,之后当画家。她最爱的便是油画,但是她似乎和艺术有着命运的牵绊,艺考对于她来说只是需要刻苦练习便能通过的罢了。


        大学时,导师说她是天生画画的料,如果没有高中时的那一次任性出走,或许这里就少了一个好的画家。


        戴妍琦并不在意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她的画。她只是微笑着,一直把她心里告诉她的东西用自己的笔画出来。


        她喜欢颜色,各种鲜艳的颜色,浓墨重彩,似乎只有灿烂的光芒才能真切表达出她心中的所想所感。很淡的浅色她一般是不怎么用的,毕竟她那颗炙热的心让她在调色盘上呈现了一个个鲜艳的颜色。


        戴妍琦还买过一套正版马克笔,是随手涂鸦用的。小公寓的墙上还横七竖八贴了不少她随手的涂鸦,颜色也都是无比鲜艳的。马克笔的颜色她基本能够倒背如流,随手一翻就是想要的颜色。


        蛋壳是一种颜色,不过因为这种颜色太淡,所以戴妍琦不常用它,几乎没有开过几次笔盖。


        戴妍琦隔壁住着一个学平面设计的女孩,叫苏沐橙。两人都是一个人来到W市,住的也近,关系甚是紧密。苏沐橙楼上住着一个服装设计师,叫楚云秀,跟苏沐橙是发小。戴妍琦、苏沐橙和楚云秀三人算是所谓的“室友”,经常各家来来往往,闲暇时候一会儿在这家坐坐,一会儿去那家玩玩。


-


        戴妍琦今天又要开始创作油画了。


        她把自己家的钥匙交给了苏沐橙,让她时不时来看看自己,避免自己因为画画而忘记了最必要的饮食起居。苏沐橙每天也会给她煮面和带便当过来,毕竟创作时期的戴妍琦需要集中精力于艺术。


        这一次的一幅画,名字叫做《感情》。她想用各种颜色描绘出人的七情六欲,让感觉在现实中变得真实。


        戴妍琦整理好画画时穿上的围裙,左手持调色板,右手持画笔,面对空白的画布,闭上双眼,开始思考从何下笔。


        “亮粉,代表感恩。”


        “湖蓝,代表欲望。”


        “草绿,代表占有。”


        戴妍琦喃喃着画中的这些颜色,手中的画笔在画布上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深色中央铺色,浅色衬边,少量其他颜色混入,增强呼应感。


        第一天的创作在时针划到晚上六点的时候落下了帷幕,加班归来的苏沐橙拿钥匙开了门,给只吃了些饼干填肚子的戴妍琦带来了便当作为晚饭。


        戴妍琦一边和苏沐橙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一边扒着还温热的便当。七点,洗漱,上床,准备明天凌晨的早起,这是戴妍琦在创作日子里的规律生活。


        一切本来都是井然有序的,但终究这一次一个特殊的消息打破了宁静。苏沐橙在给戴妍琦送来早饭后来到公司,却被告知要去外地出差三天,她打电话给楚云秀拜托了照顾戴妍琦的事情,可楚云秀却又在答应下来后接到了新的设计单子。


        两天,戴妍琦只靠一些饼干度日。因为没有苏沐橙提醒,她想不起要去睡觉,她的睡眠也极少,每天几乎只能睡一个小时左右。


        苏沐橙和楚云秀偏偏撞上这时间异常忙碌,异样便悄然来临。睡眠过少的戴妍琦在创作过程中突然感到头昏脑胀。


        “马上就画完啦,就差爱,是什么颜色呢......”戴妍琦几乎把所有的鲜艳颜色都填充在了画布上。


        “沐橙姐,要告诉沐橙姐!”


        戴妍琦在自己感到呼吸困难的时候拨通了苏沐橙的电话。当苏沐橙抽空接起电话的时候,那一头已经没了声音。


        调色盘上的各种颜料混着油画用油,杂乱地布满了整个调色盘。


        “喂,W市120急救吗。我朋友好像晕了。”


        “姓名,年龄,症状,住址。”


        “姓名戴妍琦,年龄20岁,症状大概是因为睡眠过少而晕倒,我在出差,不太清楚。住址是W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时代小区23栋501,钥匙住在602的那位会拿过来。”


        “我们会尽快的。”


        “很急。麻烦尽快,谢谢。”


-


       救护车上的铃声肆意地向着,呼啸着穿过W市的街道,向南边的小区驶去。楚云秀也临时请了个假,开着自己的亮红色小轿车加足马力从相反方向驶回小区。她刚接到苏沐橙的电话,便料到因为自己的工作繁忙出大事了。目前戴妍琦公寓的钥匙只有她和苏沐橙手上有,为了避免救护人员破门而入贻误治疗时间,她必须把钥匙准确送到。


        救护车赶来,楚云秀也正好送到了钥匙。戴妍琦被带上了氧气面罩,施行紧急吸氧措施,楚云秀也陪着她一同上了救护车,前往医院。


        住院的结果是肯定的,楚云秀忙前忙后给戴妍琦办好了住院手续,戴妍琦便一个人在病房里让医生和护士们照料。


        调色盘上的油画颜料因为放置了太长时间已经干得无法使用,出现了骇人的裂纹,极不相称地劈开那原本鲜艳灿烂的颜色。


-


        “醒了?”


        戴妍琦这一会儿有些迷迷糊糊的,到这下子整个人才完全清醒。她好像被送上了救护车,又推进了医院住院部的病房。她现在躺在床上,右手手指上夹着测脉搏的仪器,床边的显示屏上一条弯弯曲曲的曲线绵延着。左手上已经被扎了针,500ml的吊瓶在高处晃晃悠悠地挂着,里面的液体已经还剩一半有余。


        戴妍琦恍恍惚惚想了好半天才弄清楚这一切,心里直呼大事不好。肯定是因为自己天天这样忘记睡觉和吃饭,才酿成被救护车送到医院这么严重的后果。应该是沐橙姐或者云秀姐送自己来的吧,戴妍琦心中暗暗推测着,幸好她们不会把这件事公之于众,只会说自己闭关绘画,不然——


        戴妍琦算是半个公众人物了,要是这被送进医院的消息一传出来,必定会有美术爱好者携带众多鲜花和礼物前来慰问,影响戴妍琦的正常休养不说,搞不好还会上报纸。戴妍琦可不想让她爸妈知道自己被送到医院这件事情,否则他们肯定会不远千里来谴责自己当什么画家,连自己身体都顾不好。


        戴妍琦一直很不受爸妈和亲戚待见,她只是用画展和卖画赚来的钱来堵他们的嘴。


        “你是,戴妍琦?”床边一个穿着白大褂,带着眼镜的医生翻动着手里的病情记录本。“醒了?”


         “对。”戴妍琦简明扼要地回答。


         “楚云秀送你来的,她让你住这层楼的VIP单人间,花费不贵多少,但是来来往往的人比普通病房和普通单人间要少了很多。”那位医生流利地道出一大串文字,似乎是早已准备好的说辞。“目前这层楼就只有两位病人。忘记自我介绍了,我是这层楼的责任医师,肖时钦。”


        “肖时钦......”戴妍琦喃喃着,眼神却瞟到了肖时钦的白大褂上衣口袋里,除了一些手电筒、压舌板、止血棉这类医生必备的东西之外,她惊奇地发现了一些可以引起她注意力的东西。


        那支有些粗的东西......确定不是马克笔?色号好像对应的是蛋壳。戴妍琦虽然很少用这种颜色,但是对色号的熟悉度让她迅速认出了这只马克笔。


        左边......不是那种很好用的1.0勾线笔?这位肖医生难道也研究美术?


        “肖医生,你也用马克笔啊。”了解到是美术同道中人,戴妍琦左看右看发现肖时钦比自己似乎也大不了几岁,便放宽了心带着热情的语气试图找到一个话题。


        “是啊,医生业余时候也会画画插画,研究研究美术什么的,全当是业余的兴趣爱好了。”肖时钦望着戴妍琦点了点头,“你应该是美术方面的专业人士?这名字有点耳熟。”


        “当然啦!”戴妍琦兴奋起来,差点忘记了左手还打着针,刚准备一拍手却被肖时钦轻轻拦下示意不要弄脱了针。“我是画家,主画油画。如果你看美术杂志的话,应该可以经常看到我的名字。”


        戴妍琦试图从床上坐起来,毕竟一个人精神好了身上就似乎有使不玩的力气,虽然戴妍琦现在依旧很虚弱,但是那一点让自己坐起来的力气还是有的。


        “肖医生,我不躺着了。现在几点了?”戴妍琦甩甩头发,很不舒服,都散了,估计是因为躺着的时候没有把头发压到一边的缘故。


        “中午十二点了,该吃饭了。楚小姐在外面买饭,你可以照样吃,毕竟检查吃饭这方面没什么问题。”


        戴妍琦的肚子,果然咕咕叫着了,这下子她倒是感知得非常清楚。


-


       戴妍琦的精神状态在吃过饭之后好了许多,也渐渐把在医院休养的一个星期的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左手打针,右手拿铅笔在一张废纸上勾着还未完成的油画的构思图。


        作息是肯定要规律起来的,楚云秀也这样严肃地跟戴妍琦说过。实在不行可以拿手机上个闹钟或者让我们给你打电话,你是画家,创作的时候难免要集中精力不能休息,但是一定不能再这样晕过去了。


        而那位肖时钦医生——应该因为是这层楼只有两个病人的缘故,经常呆在戴妍琦的病房里,甚至在楚云秀和苏沐橙去上班的时候,戴妍琦的一日三餐都是他买的。


        戴妍琦一次好奇地问问他为什么,他只说,我喜欢你的画,我自愿。


        戴妍琦也总是和肖时钦一起画画。肖时钦带来了马克笔,还有画画用的水彩纸,包括各种勾线笔。


        医院苍白的墙壁给戴妍琦起初带来的是一种没有鲜艳色彩的无法忍受的压抑感,但自从肖时钦带来那些美术工具后,戴妍琦感到世界又变回了从前的那个画家的世界,和颜色在一起的世界。


        戴妍琦摆了两个床上小桌,一个她用,一个肖时钦用。奇怪的是,两人在画画时几乎没有同时拿到同一支马克笔的情况。戴妍琦画着窗外的绿叶、阳光和风,整个画面被她渲染上一片亮色。而肖时钦却用极细的勾线笔勾勒出精密的齿轮,组成一个个运转的机械,再用各种不同的灰色缓缓上色。


        肖时钦画的,可比戴妍琦画的精细多了。戴妍琦先一步完成了画稿,便凑过头来看着肖时钦给最后一个齿轮添加深浅层次的阴影。


        “没想到,肖医生你还画的这么精细啊。”戴妍琦努努嘴,赞叹地试图对上肖时钦的眼眸。“背景你不上色吗?白纸看着怪别扭的,毕竟这是一幅很好的画啊。”


        “要上色的。”肖时钦抬起头望着戴妍琦,“用我一直带着的这支笔。”


        肖时钦麻利地从白大褂口袋里拿出那支马克笔,戴妍琦没见过他动的那支马克笔。


        马克笔色号,蛋壳。


        开启笔盖,斜描铺色。


        戴妍琦第一次认真注视过蛋壳这个颜色。她突然发觉这种颜色也有着一种,触及到自己心底最柔软地方的能力。


        蛋壳,轻弹不破,轻敲则碎。它不如其他颜色一般艳丽,却也不如深灰浅灰那般黑暗深沉。


        那是一种,淡淡的,默默影响着的,美啊。


        戴妍琦就这样有些呆呆地,凝视了那画纸上的齿轮和机械,还有那蛋壳的底色。


        蛋壳是爱的颜色。


-


        戴妍琦已经想好了,只要出院回家之后,就要尽快拿起画笔,调出那蛋壳的颜色,填补上“爱”那一块的空缺。


        你的世界,是蛋壳的颜色,那是爱的颜色。


        -END-

评论(13)
热度(121)

© 清黯语独。 | Powered by LOFTER